宣传资讯

非看不可—暑假兼职防骗

 
 

 

筒子们,暑假已经来啦!

暑假,没有繁重的学业,没有部门的工作,是一段多么开心的时光啊。最最重要的是,这是个发财的好机会,但是由于我们还没有深入接触社会,很多同学都因此上当受骗,所以我们需要提高警惕,拥有一些防范技巧:

 

 

1. 提防黑中介骗取中介费

 

中介费的收取本来是合理的,利用信息挣钱也是合理的,但是一些黑中介只收取费用,并没有提供工作,甚至连人都找不到。

 

提防方法:大学生进门工作先看职介公司有没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正规职介中心会将营业执照悬挂在大厅等显眼的地方。

 

2.拒交各种押金,担保费

 

一些用人单位要求大学生支付押金,承诺交了押金就可以上班,事后却以各种理由要求大学生等消息,后来就没有音讯了。还有一些单位承诺工作结束后返还押金,但最后也没有返还。

 

提防方法:不交押金,最重要的是,决不要抵押自己的证件。

 

3.远离传销,误入当止

 

传销公司的人员一般安排大学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然后缴纳一定的提货款,再让学生哄骗他人。一些同学在高回扣的诱惑下去哄骗自己的朋友,同学。

 

提防方法:了解传销特征,传销通常具有以下特征的一个或几个:在“入会”时,告诉你的职责是发展更多人缴纳昂贵的会费;在工作场所情绪激昂。如果识别出,我们应该立即停止打工,及时报警

 

4. 干家教谨防骗色

 

一些不法分子以以高薪聘请家教、秘书等名义把目光瞄上涉世不深、找工作心切的大学生,一不小心落入陷阱后,青年大学生轻则失身,重则危及生命。

 

提防方法:增强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不要贪小便宜,外出时要结伴,经常与父母朋友联系,准确告知家教或工作地点。

 

还有一些呢,不要轻易相信外地工作,尽量可以与单位签订协议。

虽然暑假兼职可以让自己在新的学期变成“富豪”,但是也要注意保护自己,提高警惕。

最后,暑假玩的开心,让自己更充实呦。

 

排版:张珍妮

图片均来自网络

文案部分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