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简介

2003年,原湘潭工学院、原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湖南科技大学。2003年8月,在整合原两校网络和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湖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3月,网络信息中心更名为数据处(网络信息中心)。数据处(网络信息中心)为正处级建制,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在岗工作人员12人,主任1人、副主任2人(其中挂职1人),技术和管理人员10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1人;博士1人,硕士7人,全日制本科2人,其它2人;其中信息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有10人,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有较高知识层次、勇于开拓进取和创新的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专长,网络信息中心将技术和管理人员分为4个小组,其中,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小组5人,网络建设和服务小组3人,网络用户服务小组3人,所有人员在本职岗位上连续工作时间均超过5年。


湖南科技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7年,目前已覆盖校内全部建筑,并通过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多ISP、多出口接入Internet,总出口带宽达到了76.1G;目前,我校校园网注册用户45000余人,同时在线用户约35000人,高峰期在线用户超过40000人;向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了DNS服务、WWW服务、邮件服务在内的10余项基础网络服务;建成并全面开通了校园无线网络,无线访问点(AP)超过10000个,覆盖全校所有楼栋、广场、绿地和体育场等公共场所;在总面积253㎡的中心机房里,建有设施齐全的数据中心,含高性能刀箱、各类服务器300多台,和总容量达280T的存储阵列。


2010年,我校启动教育信息化工程,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一年一个台阶,稳步向前推进。2011年,学校全面启动教育信息化第一期工程建设,该工程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工程启动建设以来规模最大、投入最大、难度最大、影响最广的软件招标项目,项目于2011年7月15日启动建设,共包括统一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协同办公系统、人事基本信息管理子系统、学工管理系统、数字迎新系统、学生宿管系统、离校管理系统、就业管理系统、校友管理系统、团委管理系统在内的共计22个软件系统和集成。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网络信息中心等7个系统建设牵头单位和合作公司积极协作,经历两年半的建设时间,已完成绝大部分系统的建设工作并上线运行,部分系统(数字迎新系统、数字离校系统)已正式使用。


十四五以来,我校教育数字化的基本情况


一是校园基础网络提速增容效果显著。校园网核心200G互联,有线网已覆盖校内全部建筑,无线AP数超过10000个,多出口接入互联网,总出口带宽达到了76.1G。注册用户超过45000人,同时在线用户超过35000人,高峰期在线用户超40000人。


二是计算存储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建成了校园私有云平台,物理主机26台,虚拟机300余台,CPU核心数超过700个,内存容量超过8TB,存储容量超过280TB。


三是基础软件服务平台的持续建设


1、以“五融合”为建设目标,完成融合门户(一网通办)平台的上线推广。以“应用融合、服务融合、数据融合、身份融合、消息融合”为目标,按照一平多端(一套平台、PC端、APP端、微信端同步发布)、应用系统和基础平台相配套的建设思路,上线推广融合门户(一网通办)平台,融合汇聚全校校务服务管理平台30余个,建设一网通办应用40余个,湖南科大APP、消息群发、智能预约、校园活动、智能客服、通讯录、校园网用户服务等应用已全面上线,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统一认证、统一消息(代办)、教学管理服务、科研服务、学生服务、资产管理、财务服务等一站式在线服务。


2、以“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充分共享”为建设目标,高效推动数据中台与数据治理工作。先后15次召开面向各二级单位的数据治理会议,对12个核心数据管理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借助数据中台,完成了24个业务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等)1412张表的数据识别、采集、转标(对标),累计数据资产172,315,219条,完成458张表、21921个字段的数据确权,设计完成共663张数据表、441张代码表的数据标准,通过API接口共为14个业务部门、21个业务系统,共享了84个数据接口。截止目前,包括本科毕业生数据报告、招生大数据、师生个人数据中心、综合数据查询、智能填报、数据大脑等6类数据应用已通过融合门户、湖南科大APP平台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3、推动企业微信平台建设,企业微信平台总关注人数已达11万余人,日活跃用户1.35万人集中整合业务系统共享数据资源106项。


四是校务管理服务系统逐步优化。完成了包括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系统在内的85个系统/应用的建设及运维,为各类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必要的信息化管理手段。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及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网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规划、组织和实施,负责学校校园网络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以及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组织、监督和管理。


一. 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

二. 负责制定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并在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

三. 负责学校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

四. 负责学校上网用户管理及校园IP地址、域名等各类网络资源管理及学校主页的建设和维护。

五. 负责制定学校统一的信息标准,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立项、检查和验收。

六. 负责学校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数据平台等公共应用系统的建设及维护,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监督和指导校园网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实施。

七. 负责制定和建立学校网络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校园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八. 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校园网络上网信息审查等信息管理工作,做好信息发布、更新和维护工作,保障校园信息安全。

九. 负责学校网络管理和维护技术队伍建设,建立各单位网络信息员队伍,并做好培训,确立信息化工作体系。

十.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