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53”战略】网络信息中心:“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智慧校园这些变化你get了吗?

聚焦“353”战略,网络信息中心以推动校务管理与服务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转型为目标,坚持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推进“办公无纸化、流程标准化、服务智能化、信息聚合化”工程,通过不断完善移动校园建设、管理、服务生态系统,湖南科技大学微端官方应用“企业微信”APP已上线应用80余个,日活跃量达44000+。

image.png


一、信息数字化,实施办公无纸化工程

借助数字化、电子化、云端化等技术手段,网络信息中心深入贯彻学校开源节流精神,开发和推广协同办公、电子证书、工作安排、微文档、收集表等应用,促进文档共享、知识沉淀、经验传承、工作交接,推动办公无纸化与提质增效同步发展。其主要功能如下:

image.png

协同办公:可查看待办、待阅、已办、已阅的学校通知等文件,并对有文件处理要求的用户进行消息提醒;

电子证书:在线查看、发布、管理、归档、检索、验证获奖证书,现已累计发放证书700余张;

学生自助打印电子证书

工作安排:每周定时推送校领导活动安排表,一周会议随时可看、可查;

健康打卡:全校师生员工可通过健康打卡上报健康信息,并可以上传校园门禁人脸识别照片;

微文档:可实现多人共同编辑、协作办公,通过@直接提醒同事,同时还可以加入时间提醒、权限管理等多种实用功能;

收集表:通过用户消息界面快速、直接通知用户填写,并自动填入用户的真实姓名和学工号,快、准、实收集信息。


二、办事线上化,推进流程标准化工程

我校微端“企业微信”充分整合并推出系列线上办事应用,通过规范办事流程节点,促进办理留痕化、过程透明化、数据精细化、业务整合化,办事全过程可知、可见、可溯,师生办事有方向、有目标、有效率、有质量。主要功能如下:

image.png

网络故障报修:线上报修后系统自动生成单号,通过系统数据可以监测、评价反馈网络维护状态;

公务用车申请:科大教职工可以通过公务用车在线灵活预约用车,便捷审核申请;

资产服务:在线查询资产办理进度、个人名下资产,办理资产入账、资产变动等,促进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image.png

智慧共青团: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发布、积分查询等,客观、系统记录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全面展现学生综合素质。

学生请假:线上申请、审批、流转,线上无见面、无盖章完成请假流程。


三、联动无死角,赋能服务智能化工程

秉承为师生办实事为宗旨,网络信息中心主动打造联系师生的触点,并采用师生使用习惯的微信界面风格,切实解决师生日常的急难问题,不断夯实智能服务基础。微端“企业微信”工作台提供各类信息系统密码修改功能、消息提醒功能、充值功能等,如嵌入信息门户、校园网、邮箱等密码等快捷修改入口,师生使用方便,已发展为学校智能移动办公平台。主要功能如下:

image.png

校园卡服务:通过微信或银行卡线上实时充值,并具备校园电子卡功能,不携带校园卡也可在校园pos机刷卡消费;

宿舍电费充值:线上缴费充值,宿舍电量可知可控;

教务服务:通过手机直接查询课表、成绩、空闲教室等教务信息。

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为学生介绍数据中心机房

校园闲置:科大线上二手广场,可发布想要入手或出手的闲置物品;

失物招领:有身份信息的失物如校园卡、身份证等可通过微信消息提醒失主,同时也可在失物招领大厅发布或者寻找失物;


四、资讯大数据,提升信息聚合化工程

微端“企业微信”还整合科大资讯、服务、应用等,可随时随地查看学校主页、新闻网的最新公告通知、新闻热点,及时了解学校新鲜事;为不同部门的服务提供传播渠道和展示窗口,展现科大全景资讯,满足师生的泛在化和一体化的需求,提升信息聚合化工程。主要功能如下:

image.png

服务指南:掌握学校各组织机构办事流程和要求;

教师个人主页:查看教师研究方向和个人风采;

教学日历:查看学校教学周安排,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

纳税人、后勤报修信息:查看纳税人信息和后勤报修信息等。

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网络信息中心以科大移动端官方应用企业微信为着力点,通过数字化、线上化的手段,持续推进科大智慧校园建设,创新服务添便利。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继续加大信息服务推广力度、加强师生信息素养的培育,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向打造“创新科大、人文科大、奋进科大、幸福科大”迈出信息人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