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简介

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形势和背景下,作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龙头项目和创新举措,"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已经成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二课”制度是学校基于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的各种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课外实践育人活动。在新时代背景下,第二课堂教育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与第一课堂相比,第二课堂所面向的对象更广。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系统平台,对学生的成绩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活动进行科学评估、灵活调整,使活动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需求,提升活动效果。

企业微信应用“智慧共青团”中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提供给湖南科技大学校内学生使用的,通过发布和参加活动、加入学生社团部落群组等,实现大学校园活动的发布、在线报名、签到、颁发学分、评价等功能。依托网络信息系统,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整体对第二课堂工作内容、评价机制进行设计。在引导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对思想政治与人文素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文化体育与艺术、社会工作与履历、职业技能与特长六大主要类别不同形式的第二课堂课程项目进行统一规范梳理,形成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培养方案,对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第二课堂课程项目的经历与成果进行积分认定与记录,探索规范化、制度化的第二课堂工作模式,最终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机制。